logo

西藏防震减灾事业“十四五”开局“心”连“新”

  • 发布人:西藏自治区地震局
  • 发布日期:2022-01-13
  • 新闻来源:办公室(机关党委)


        2021年,西藏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中国地震局党组、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西藏防震减灾事业高质量发展取得重要进步, “十四五”时期防震减灾工作开局良好。

    用忠心,党史学习教育悟新“思”。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党组成员带头作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用好指定教材,统筹推进“四史”以及西藏地方和祖国关系史学习;组织好特色活动,利用地方红色资源,教育引导干部职工树立正确的“五观”“两论”,增强“四个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办好实事,制定办实事项目清单,全年累计办实事110余件,惠及1.2万余人。

1

西藏地震局干部职工前往红色教育基地重温入党誓词

  用爱心,为民服务出新“招”。派出第十批驻村工作队入驻3个行政村开展强基惠民工作,以党建为引领,围绕巩固脱贫成果、乡村振兴,协助当地党委政府做好宣传教育、基层组织建设、项目建设等。驻村工作队在田间地头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教育引导农牧民群众争做“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坚定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决心;走村入户了解农牧民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及时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大力发展“短、平、快”项目,微耕机投入使用、大棚蔬菜陆续产出、温泉改造持续增收,受到当地党委政府、农牧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2

西藏自治区地震局党组书记哈辉深入基层调研乡村振兴工作

  用恒心,监测能力创新“高”。依托青藏高原能力提升项目和地震预警项目,2021年新增地震监测台站225个,较2020年增长548.8%,强化台站运维和设备更新工作。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地震监测预报工作的实施方案》,扎实推进监测预报业务改革。印发《2021年度震情监视跟踪和应急准备工作方案》,组织召开2021年震情监视跟踪部署会议和全区地震台站工作会议。

  用决心,预警项目有新“速”。成立预警项目攻坚指挥部,制定“两清单、一方案”,协调系统内6家兄弟单位30余名专家赴藏开展项目攻关,攻坚团队攻坚克难,在雪域高原连续作战40余天,行程超10万公里,为预警工程交出了圆满答卷。

3

西藏地震预警项目攻坚团队成立临时党支部

  用诚心,巡视整改得新“效”。积极配合巡视工作,全盘接收巡视反馈意见,认真查摆,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全部完成整改任务。开好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真正“红脸出汗”,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效果。

  用真心,地震服务见新“意”。贯彻落实全国地震局长会议精神,协调召开自治区抗震救灾应急指挥部电视电话会议,完成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办公室赴藏检查相关工作。扎实做好地震应急处置工作,积极应对“比如6.1级”、两次“双湖5.8级”等中强地震,第一时间派出地震现场工作队赴灾区开展工作,有效保障了震区经济社会稳定。认真开展波密震群应对工作,赴实地调查研究,联合中国地震台网中心、云南局、四川局等单位开展会商,并向自治区报送会商意见,提出应对措施建议。

  用精心,法治建设出新“规”。积极同自治区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制定《西藏自治区地震预警管理办法》,并于2021年11月1日正式实施。及时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众普及地震预警相关知识。

  用匠心,“十四五”建设绘新“图”。防震减灾“十四五”规划经自治区政府专题会议审议通过并印发施行。积极推动地震重点项目纳入中央“十四五”支持西藏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建设项目总盘子,目前正在开展可行性研究和初设方案编制工作。

4

自治区人民政府召开专题会议审议通过西藏防震减灾“十四五”规划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2022年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为谱写新时代西藏防震减灾事业高质量发展而不懈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