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川局科学家论文入选第七届科协优秀科技论文

  • 发布人:西藏自治区地震局
  • 发布日期:2022-11-09
  • 新闻来源:中国地震局

  近日,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组织开展了第七届优秀科技论文遴选。中国地震局成都青藏高原地震研究所首席科学家易桂喜研究员发表在《地球物理学报》2019年第62卷第9期上的科技论文《2019年6月17日四川长宁Ms6.0地震序列震源机制解与发震构造分析》成功入选,这也是地球物理学领域唯一入选的科技论文。
  该论文通过对长宁Ms6.0地震序列进行重新定位,结合反演得到的震源机制解,对长宁Ms6.0地震的发震构造进行了初步分析。不仅得出了序列的空间分布,还揭示了四川盆地南缘地带处于构造变形模式的转换区域,所处构造环境的变化导致长宁Ms6.0地震序列震源区及附近区域发震构造变形特征具有复杂性。该论文的发表对四川盆地南缘地带的地震研究有着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