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应急管理报:援藏干部殷翔的360天

  • 发布人:西藏自治区地震局
  • 发布日期:2021-04-12
  • 新闻来源:中国地震局


    4月12日,殷翔坚守在岗位上,处理地震速报信息,复核检查西藏自治区地震局前兆台站的资料。这一天,是殷翔援藏的第360天。

    “去年辞家入藏来,勘址建站逐尘埃。今夕相邀布宫月,共庆金牛藏汉年。”2021年除夕夜,江苏省地震局南京基准地震台援藏干部殷翔在微信朋友圈中写道。

    9天奔波了4500公里

    “西藏是地震多发地区。我在江苏工作了近30年,援藏工作是一种锻炼,也是一项挑战。”去支援、去锻炼、去交流,带着这样的想法,殷翔主动申请援藏,于2020年4月17日奔赴拉萨。到达西藏自治区地震局的当天,他放下行李,就去监测预报中心报道了,迫不及待地投入了当地的工作中。

    西藏地震多,人员紧缺。2020年9月,殷翔和同事们要对预警项目5个基准站进行基建验收,同期还要对青藏高原监测能力提升项目8个台址进行复勘。

    “时间紧,任务重。我们连轴转,9天奔波了4500公里。我们每天8时出发,最晚要到零点才能到住宿地。”殷翔说,那段时间,在那曲、在阿里、在日喀则,他们披星戴月,一路奔波。

    在阿里地区勘选时,很多地方在海拔5000米以上,正常人连走路都困难。殷翔和同事们还要携带地震计、数采、电瓶等设备。大部分的勘选点都在半山腰,要2个人抬着近40公斤重的电瓶,从停车点爬到半山腰。“在野外,我们要抓紧干活。我从江苏过来,高原反应是有一些的,头疼、胸闷、喘气艰难,中途休息休息,还得接着上,只要任务完成了,所有辛苦都值得。”在江苏地震局被同事称为“胖哥”的殷翔到西藏3个月,瘦了十几斤。殷翔打趣道:“减肥效果不错。”

    8天完成预警项目6个基本站验收,16天完成6个青藏高原监测能力提升台站的仪器架设工作。这一串串数字背后,是殷翔和同事们克服困难,经受身体和毅力的双重考验做到的。

    把江苏经验分享给西藏台站

    殷翔长期从事台站工作,对监测预报中心的台网工作很陌生。于是,他跟着同事学习台网地震速报、地震编目、会商、预报等知识,快速投入值班工作中。

    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殷翔分析了400余条地震。“最多的一次,我一天编辑了45条地震事件,还参与了西藏地震局年中和年度会商、地球物理台网观测资料参评整理。这是很宝贵的学习和锻炼机会。”殷翔兴奋地说,援藏让他成长了。

    为西藏带去南京的一些先进经验,是殷翔的一个重要“使命”。南京基准地震台的系统运维工作在全国评比中多次获得前三名。台站工作经验丰富的殷翔在工作中敏锐地发现,西藏国家测震台站在系统运行、资料分析、台站序列评比中均存在一些问题。他对昌都、拉萨、那曲、狮泉河4个地震台站2017年至2019年的各项数据进行了整理分析,查找问题并提出解决办法。

    比如,在“资料分析”一项中,殷翔找出了事件格式错误、明显的震相未分析、地震震相顺序出错等8个问题。同时,他又提出按规定导出事件波形、明显的震相要对照走时表进行分析等9项改进措施。“这些问题和改进措施都很有针对性,对西藏台站来说,是很实用的。”殷翔经常到拉萨周边台站一起交流,在《援藏大讲堂》讲课,到察隅地震台进行干扰判断和处理,帮助完善当地台站的评比标准,将江苏经验毫无保留地分享给西藏同事。

    在西藏,殷翔和同事们相处得极为融洽。闲暇时,他会下厨,做点江苏的家常菜,让西藏的同事尝尝。每逢节假日,殷翔也都主动值班,让当地同事回家过节。值班时,他喜欢写点打油诗来排遣思乡之情。去年的端午节,他写道:“一夜细雨沥清尘,粽叶飘香雪域城。盏茶代酒遥相问,千里咫尺处处情。”援藏期间,殷翔只回家探亲过一次。“我在南京休假,心里惦记的还是西藏自治区地震局的事。我提前结束休假,赶回了拉萨。”

    今年,殷翔就要离开拉萨,回到南京。殷翔说:“有高兴,也有不舍。不舍西藏的蓝天白云,更不舍藏族同胞的纯朴热情。我们会把这种同事友谊、工作交流,都继续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