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地震模拟资料抢救荣获河北局科技成果一等奖

  • 发布人:西藏自治区地震局
  • 发布日期:2023-10-24
  • 新闻来源:中国地震局

10月23日,由中国地震局、省财政厅共同资助完成的《河北省地震模拟资料抢救》项目荣获河北省地震局2023年度防震减灾科技成果一等奖。

河北省地震模拟资料抢救工作始于2011年,历时12年,完成了六大类、九个测项、约64.5万张图纸扫描以及相关信息的录入,建立了测震、电磁等6项模拟观测图纸的扫描规范,开发了图纸信息录入和校验软件10余个。工作中产出的多项扫描规范、信息录入和校验方法等在模拟地震图纸扫描方面为业内领先,在全国范围内具有推广借鉴意义。

从前期资料收集整理,到中期扫描、录入、波形数字化、形成台站报告,再到最后海量资源的归档,整体工作的完成有力推动了模拟地震观测资料的数字化发展,实现了不可再生资源的永久保存,具有极其重要的科学价值和历史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