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孟辉副局长赴有关各市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调研

  • 发布人:西藏自治区地震局
  • 发布日期:2023-05-30
  • 新闻来源:震害防御处

   为落实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部署,着力推进我区防震减灾法治体系建设,5月中下旬,自治区地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孟辉带队前往山南、林芝、昌都和那曲4市开展《西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办法》修订调研工作。各市委、市政府对此次调研高度重视,组织抗震救灾指挥部各成员单位进行座谈,昌都市委常委、副市长吴应海,那曲市委常委、副市长加多等出席座谈。
   座谈会上,孟辉对各市的防震减灾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围绕《办法》实施与修订的背景、修订的必要性、修订的方向等内容作了讲话,并强调要继续做好地震灾害风险普查、地震易发区房屋设施加固、大震巨灾应急物资准备、防震减灾科普宣传、地震应急预案完善、农牧民居抗震加固、实战化地震应急演练等防震减灾各项工作。宣传、教育、财政、住建、卫健、应急管理等抗震救灾指挥部各成员单位结合贯彻落实《办法》相关工作开展情况、存在的问题、下一步工作计划等内容作了交流发言,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建议,为推进《办法》修订工作提供了参考。
   会议强调,修订、实施好《办法》是防震减灾系统依法行政的基础,也是扎实推进依法治藏和法治政府建设任务的有力举措,推进好防震减灾各项工作,是降低地震灾害损失、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支撑。与会各部门要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提高政治站位,本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形成防震减灾事业发展的强大合力,共同推动防震减灾事业与西藏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相融合,为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

   调研期间,孟辉与山南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王云清、山南市政协副主席孙红章、林芝市副市长米次分别进行了工作交流。调研组一行还实地察看了农牧民居抗震设防情况,检查了大型水电站、中小学校地震应急准备及疏散演练情况,参加了山南市2023年抗震救灾实战化演练,对墨脱台、波密基准站、八宿台、江达台等进行了巡检和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