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西藏自治区地震局2023年度部门预算

  • 发布人:
  • 发布日期:2023-02-10
  • 新闻来源:

目 录

 

第一部分 西藏自治区地震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机构设置情况

第二部分 西藏自治区地震局部门预算明细表

第三部分 西藏自治区地震局部门预算数据分析

    一、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二、部门收入总体情况

    三、部门支出总体情况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体情况(按功能分类科目)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总体情况(按经济分类款级科目)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总体情况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总体情况

    九、政府性基金“三公”经费支出总体情况

    十、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西藏自治区地震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西藏自治区地震局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防震减灾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落实应急管理部党委、中国地震局党组和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工作要求,推进职能转变,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防震减灾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主要职责是:

   (一)负责起草西藏自治区防震减灾政策、法规、规章和标准,并组织实施。

   (二)组织编制西藏自治区防震减灾规划并组织实施,推进防震减灾双重计划财务管理体制和相应经费渠道的建立和完善。

   (三)负责建立地震灾害风险防治体系、地震监测预报预警体系、地震科技创新体系和防震减灾社会治理体系。

   (四)负责建立防震减灾信息系统,建立地震监测预警、灾情报告和风险报告制度,建立地震灾害风险信息共享机制,依法统一发布震情、灾情和地震灾害风险信息,保障地震应急响应。

   (五)负责编制西藏自治区地震监测站网规划并组织实施,会同有关部门开展地震灾害风险调查、评估、防治,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地震灾害调查与损失评估,参与制定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规划。

   (六)依法履行本行政区域内防震减灾监督管理职责,指导市、县防震减灾工作,依法开展防震减灾相关行政执法工作,承担地震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工作。

   (七)负责本行政区域内地震行业质量与技术监督管理工作,负责地震标准宣传、贯彻、实施和监督,管理地震计量工作。

   (八)组织防震减灾公共服务,负责防震减灾科学技术研究和成果推广应用,负责防震减灾科普宣传和培训工作。

   (九)承担中国地震局和自治区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部门(单位)机构设置情况

   局机关内设6个职能处(室),分别是办公室(机关党委)、监测预报与科技处(应急服务处)、震害防御处(公共服务处)、规划财务处、人事教育处(离退休干部办公室)和纪检室。局下设4个事业单位,分别是西藏地震台、西藏自治区地震局公共服务中心、西藏自治区地震局信息中心和西藏自治区地震局财务与国有资产管理中心。我局无二级预算单位。


第二部分

   西藏自治区地震局2023年度预算明细表

(表格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

   西藏自治区地震局2023年度部门预算数据分析

 

一、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收支总预算329.24万元。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上年结转;支出包括: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

二、部门收入总体情况

   收入预算总量329.24万元,同比减少554.62万元,主要原因是:我局自然灾害风险普查经费项目完成,项目经费已于2022年全部下达完毕,当年预算不再增加;第一书记、高龄老人健康补贴、驻村生活补助、地震预测预报经费、地震灾害预防经费、其他地震事务支出经费等运维类项目收入减少。其中:上年结转254.24万元, 占77.22%;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75万元,占22.78%。

三、部门支出总体情况

   支出预算总量329.24万元,同比减少554.62万元,主要原因是:我局自然灾害风险普查经费项目完成,项目经费已于2022年全部下达完毕,当年预算不再增加;第一书记、高龄老人健康补贴、驻村生活补助、地震预测预报经费、地震灾害预防经费、其他地震事务支出经费等运维类项目收入减少。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占0 %;项目支出329.24万元,占100 %;事业单位经营支出0万元,占0%。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

   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329.24万元,同比减少554.62万元,主要原因是:我局自然灾害风险普查经费项目完成,项目经费已于2022年全部下达完毕,当年预算不再增加;第一书记、高龄老人健康补贴、驻村生活补助、地震预测预报经费、地震灾害预防经费、其他地震事务支出经费等运维类项目收入减少。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收入75万元、上年结转254.24万元;支出包括: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329.24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体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75万元,比2022年执行数减少327.25万元,主要原因:我局自然灾害风险普查经费项目完成,项目经费已于2022年全部下达完毕,当年预算不再增加;第一书记、高龄老人健康补贴、驻村生活补助、地震预测预报经费、地震灾害预防经费、其他地震事务支出经费等运维类项目收入减少。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75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75万元,占100 %。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地震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23年预算数为1万元,比2022年执行数减少0.5万元,下降33.33%。主要是我局第一支部书记1人,2023年安排1万元办实事经费。

   2.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地震事务(款)地震监测(项)2023年预算数为47万元,比2022年执行数减少0万元,与上年持平。

   3.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地震事务(款)地震灾害预防(项)2023年预算数为5元,比2022年执行数减少297.6万元,减少98.35%。主要原因是:按照普查工作统一安排,自然灾害风险普查经费项目已于2022年经费下达完毕,2023年不再增加项目经费;地震灾害预防经费压减项目经费。

   4.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地震事务(款)防灾减灾信息管理(项)2023年预算数为22万元,比2022年执行数减少0万元,与上年持平。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总体情况

   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0万元,我局2023年无基本支出。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总体情况

   “三公”经费预算数为0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0万元。“三公”经费预算比2022年减少0万元,与上年持平。

因公出国(境)0团组、0人,公务用车购置0辆、保有0量,国内公务接待0批次、0人。

需要说明的情况:我局2023年预算75万元,其中地震预警运维项目47万元。由于系统操作错误,错将地震预警运维项目“差旅费”科目选择成“公务用车运行费”科目,故在《西藏自治区地震局2023年度预算明细表》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中“公务用车运行费”科目金额12.8万元。后经与相关部门联系,现已在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中将该科目调整为差旅费科目,金额12.8万元。故我局“公务用车运行费”实际为0,“三公”经费预算数为0。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总体情况

   政府性基金预算当年拨款0万元,比2022年执行数减少0万元,主要原因:我局2023年度没有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

九、政府性基金“三公”经费总体情况

   我局2023年度没有政府性基金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安排使用情况说明。

我局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均为项目支出,无基本支出。

   (二)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2023年我局政府采购预算总额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说明。

   我局地方财政无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四)2023年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例如:2023年实现财政支出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实行绩效目标管理6个,资金329.24万元,其中:地方资金329.24万元。重点项目(见名词解释)实行绩效目标管理1 个,是项目名称防震减灾信息管理经费,资金22万元,占年初项目支出预算总额的29.33%。

附重点项目绩效目标表(涉密项目除外)。

   (五)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及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我局无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特此说明。

   (六)政府债务情况。

   我局无使用和管理政府债券资金,特此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对专业性较强的名次进行解释。)

   一、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财政部门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三、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五、其他收入:指除上述“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按规定动用的售房收入、存款利息收入等。

   六、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安排、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七、重点项目:重点项目: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重大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的项目,覆盖面广、影响力大、社会关注度高、实施期长的项目,与本部门职能职责密切相关的项目或预算安排支出相对较大的项目(具体重点项目由各部门结合实际自行确定)。

   八、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九、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事业单位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附件2: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报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