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西藏自治区地震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 发布人:西藏自治区地震局
  • 发布日期:2024-03-07
  • 新闻来源:震害防御处



2023年,西藏自治区地震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自治区全面依法治藏工作会议精神,以提高全民法律素质和法治信仰为导向,以落实普法主体责任为抓手,以推进法治文化建设为支撑,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现将西藏自治区地震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全面推行行政制度改革。加强行政审批事项管理,我局根据自治区职转办相关文件要求,全面理清行政审批事项,保留一项行政许可事项,同时积极对接自治区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完善行政审批事项流程。

我局建立了权责清单,凡是没有法律、法规和规章依据的行政职权全部取消。根据《关于报送行政审批事项“四最”对标情况的通知》要求,对涉及的权责清单逐一进行核对完善。现有6项权责清单。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深入“放管服”改革,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的通知》《中国地震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重大工程抗震设防要求审定工作的通知》《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西藏自治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的通知》要求,切实规范我区重大工程抗震设防要求审定行政许可行为和从业单位管理、提升地震安全性评价工作质量,制定并印发了《西藏自治区地震局重大工程抗震设防要求审定行政许可实施细则(暂行)》《西藏自治区地震局重大工程场地地震安全性评价报告技术审查管理细则(暂行)》《西藏自治区地震局地震安全性评价单位从业行为管理办法(暂行)》和《西藏自治区地震局地震安全性评价技术审查专家库管理办法(暂行)》,并对地震安全性评价从业单位和技术审查专家备案信息进行了公示公告。共对13项地震安全性评价报告组织评审,并为10项地震安全性评价报告进行备案。

为规范西藏自治区地震行政处罚行为,正确行使地震行使行政处罚裁量权,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使全区地震行政执法监察部门及其工作人员严格履行法定职责,依法开展地震行政执法监察工作,规范地震行政执法和监察行为,根据中国地震局和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要求,我局拟制定《西藏自治区地震局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实施办法》,现已完成征求意见建议。

三、进一步推进行政决策机制

健全行政决策机制,推进重大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一是印发《西藏自治区地震局文件合法性审查管理办法》,落实合法性审查规定,对重大事项实行合法性审查,进一步规范了局党组重大问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和依法决策的水平,确保权力正确行使。二是组织对《西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办法》开展立法调研。三是积极贯彻落实法律顾问制度。2023年通过合理程序确定法律顾问人选,聘请湖北(拉萨)维思德律师事务所的律师担任我局法律顾问。明确法律顾问参与重大决策、重要立法项目、疑难行政复议及诉讼、规范性文件及措施合法性审查等职责,以期提升依法行政水平,促进日常工作的规范化与法治化。

四、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按照中国地震局《关于全面实施全国大型水库专用地震监测台网建设运行情况行政检查的通知》的部署要求,西藏自治区地震局高度重视,牵头组织四川省地震局、西藏自治区能源局、昌都市地震局现场联合检查工作,印发了《苏洼龙水电站专用地震监测台网建设运行情况行政检查方案》,并于2023年7月对位于川藏两省(自治区)交界的苏洼龙水电站开展了行政检查。检查工作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科学执行,检查结束后,在西藏地震局官网对地震行政执法检查结果进行公示。

五、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工作实际,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普法宣传,不断完善法治宣传教育的考核机制、激励机制和监督机制。将普法工作纳入年度考核。强化普法工作督促指导,对重视不够、措施不力、落实普法责任制不到位的,及时发出工作提示,提出整改要求。

二是认真组织人员参加2023年应急管理部和区司法厅的执法培训和考试,今年共4人参加并通过了应急管理部、区司法厅的培训和考试。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制度,行政执法人员必须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对持有执法证的执法人员进行统计管理。2人参加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暨强化行政执法能力专题培训班。1人参加“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引全面依法治藏工作”培训班。通过培训,执法人员的素质都有了显著的提高。

六、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我局始终坚持依法行政与法治宣传同步推进,不断提高干部群众法治意识。一是将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我局法治宣传教育的首要任务,要求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采取领导干部领学、集中研讨、个人自学等方式。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推动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要在学、思、践、悟中提升核心素质,实现政治与业务、理论和实际的紧密结合。二是提升干部法律素养。坚持紧贴新形势、新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将与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规章作为重点学习内容。利用党组会、理论中心组、职工大会学习法律法规。在开展专项法治学习的同时,要求全体干部职工坚持自学,积极参加相关学习。三是结合党史学习主题教育、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党章为重点,把学习党内法规作为合格党员的基本要求,列入党组织“三会一课”内容,促进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教育引导我局党员干部做党章党规党纪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通过形式多样的学习,全局干部职工的整体法律素质和知识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

七、组织保障和落实机构

我局充分认识到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不断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为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成立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和小组办公室,由局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并落实了具体处室和工作人员负责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为推动我局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二是落实工作职责。积极贯彻实施《地震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印发了《西藏自治区地震局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年-2025年)》,制定各项工作任务的时间进度安排和可检验的成果形式,并报中国地震局备案。全面深入推进我局法治政府建设,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能力水平,推动发展,化解矛盾,促进西藏防震减灾事业有序发展。结合我局实际,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进行部署,对工作任务进行分解和安排,层层落实工作任务。三是积极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明确了局主要负责人是本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第一责任人,把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将本局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及时研究防震减灾法治建设中的重要工作和重大问题。

八、依法履职履责,推进防震减灾工作不断发展

我局根据相关法律法规,本着以人民为中心,生命至上的理念,持续推进重大工程抗震设防监督管理,对一系列地震安全性评价报告进行了备案公告;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强地震安全性评价事前、事中、事后监管,对川藏铁路、边防公路、重点能源、支线机场和一批通用机场等重要工程场地的地震安全选址意见提供技术服务;每年在地震重点危险区开展地震灾害损失预评估工作,为政府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九、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宣传工作

我局高度重视学习法律法规、宣传法律法规作为法治宣传教育的首要任务,多种形式广泛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广泛宣传宪法和防震减灾法律法规。一是利用“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5•12”防灾减灾日、“7•28”宣传日、“12•4”国家宪法日等特殊时段,向社会大众宣讲有关抗震设防、地震应急管理及处置等方面的法律法规知识;二是加强青少年防震减灾法治宣传教育,结合全国中小学安全教育日和防灾减灾日,将相关法治教育内容融入防震减灾科普活动中,选派专家为大中小学学生讲解有关防震减灾法律法规重点内容,切实帮助青少年具备基本的防震减灾法律法规相关知识;三是在全国防震减灾日等重要时段,组织我局驻村工作队、专家赴乡镇、村里和农牧场所开展讲座、应急疏散演练等多种形式的防震减灾法律法规宣传。

十、存在的不足

2023年,我局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上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和差距,主要表现在:

一是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学习还不够系统全面,学习方式比较单一。

二是全区地震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人员少,素质和水平发展不够平衡,缺少专业法律人才。

三是面临新时期法制宣传工作的需要,在创新宣传教育方式方面还有待提高。

四是藏汉双语宣传资料欠缺,未能满足针对农牧民的宣传需求,影响防震减灾宣传工作向纵深方向发展。

五是在开展全区重点工程项目执法检查中执法人员对相关法律法规和规范还不够熟悉。

十一、下一步工作举措

2024年,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和防震减灾救灾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严格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等规定,落实中国地震局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工作安排部署,认真履行职责,扎实推进地方立法,加强执法队伍建设,规范执法工作流程,积极开展普法宣传活动,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落地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