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西藏自治区地震局关于报送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的报告

  • 发布人:西藏自治区地震局
  • 发布日期:2023-04-18
  • 新闻来源:震害防御处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

根据《法治政府建设和责任落实督查工作规定》有关要求,现将我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随文上报,请审示。


附件:西藏自治区地震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西藏自治区地震局    

2023年4月11日    


西藏自治区地震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2年,在中国地震局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西藏自治区地震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自治区全面依法治藏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 <贯彻落实《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的实施方案>的通知》(藏党发〔2021〕19号)《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关于印发<贯彻落实《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的实施方案>的通知》(藏党发〔2021〕20号)和区党委全面依法治藏委员会要求,进一步总结经验、发现问题,扎实推进依法治藏和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得到贯彻落实。现将我局开展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党的领导,把握法治政府建设方向,强力推动法治建设

我局坚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高党依法治国、依法执政能力,用法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更好发挥法治对改革发展稳定的引领、规范、保障作用”重要要求,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作为我局法治建设的行动指南。

(二)依法履行行政职能,科学开展行政决策,积极推进防震减灾事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西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办法》等法律法规是做好防震减灾工作的基础和法治保障,赋予了地震部门依法管理社会防震减灾事务的职能,也是我们进行依法管理的法律依据。我局根据相关法律法规,本着以人民为中心,生命至上的理念,持续推进重大工程抗震设防监督管理,对一系列地震安全性评价报告进行了备案公告;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强地震安全性评价事前监管,对川藏铁路、边防公路、拉日公路、隆子、定日、普兰支线机场和一批通用机场等重要工程场地的地震安全选址意见提供技术支撑;每年开展地震灾害损失预评估工作,为政府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三)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1.做好规章制度建设

我局始终把贯彻执行习近平总书记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和防震减灾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立足地震部门的主责主业,以“两个至上”为核心,以西藏地区地震频度高、强度大为背景,通过《西藏自治区地震预警管理办法》的实施,使社会公众能够依法有序规范地参与地震预警活动,营造全民参与防震减灾的良好社会氛围,更好地发挥地震预警防震减灾的作用。

2.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重大工程抗震设防要求审定”工作进展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中国地震局、自治区党委、政府工作部署,服务我区重大工程地震灾害风险防范,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的通知》(国办发〔2022〕2号)《中国地震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重大工程抗震设防要求审定工作的通知》(中震防发〔2022〕19号)等要求,西藏自治区地震局党组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高位推动、周密部署了一系列工作。一是为进一步规范我区重大工程抗震设防要求审定行政许可行为,我局积极对接区职转办、区司法厅对西藏自治区地震局权责清单进行了梳理和上报。二是积极对接区职转办,做好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西藏自治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其中涉及西藏自治区地震局的行政许可事项1项。按照要求,我局及时向中国地震局备案。三是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的通知》(国办发〔2022〕2号)《中国地震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重大工程抗震设防要求审定工作的通知》(中震防发〔2022〕19号)等有关法律法规,制定出台了《西藏自治区地震局重大工程抗震设防要求审定行政许可实施细则(暂行)》和《西藏自治区地震局重大工程场地地震安全性评价报告技术审查管理细则》。四是印发了《西藏自治区地震局地震安全性评价单位从业行为管理办法(暂行)》和《西藏自治区地震局地震安全性评价技术审查专家库管理办法(暂行)》,进一步规范了我区地震安全性评价从业单位和审查专家的管理。

3.加快建设行政执法信息化

信息化是法治政府建设、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手段,是转变政府职能、推动防震减灾高质量发展的刚性要求,是促进防震减灾事业发展、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和服务水平的内在需求。我局规范了相关事项流程并在门户网站设置了政务信息公开专栏,将部门预算、工作年度报表、行政许可等事宜面向社会公开。

4.持续推行法律顾问制度深入工作各领域

我局不断完善法律顾问制度,在日常工作中积极发挥法律顾问作用,为我局依法行政、规避廉政风险、规范人员聘用、文件合同合法性审查、行政应诉等事宜提供意见建议,为科学决策、依法决策建立了法治保障。

(四)全面提高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1.加强执法队伍建设,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执法队伍是依法行政的根本,提高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能力和水平是依法行政的重要保障,也是法治政府建设的关键环节。目前,我局行政执法持证人数13人,执法人员都参加并通过了区司法厅的培训和考试,实行了培训考试合格再上岗制度。通过培训,执法人员的素质都有了显著的提高。

2.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普法,大力筑牢法治意识

我局始终坚持依法行政与法治宣传同步推进,不断提高干部群众法治意识。一是健全完善学法机制。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做到学法时间有计划、内容有安排、组织有落实。将学法作为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采取干部领学、集中研讨、个人自学等方式,有效提升领导干部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意识。二是提升干部法律素养。坚持紧贴新形势新要求,围绕中心大局,将与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规章作为重点学习内容。利用党组会、中心组学习会、职工大会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等多部法律法规。在开展专项法治学习的同时,要求全体干部职工坚持自学,积极参加相关的网络学习,树立依法治国理念,并结合工作实际,准确把握防震减灾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内涵和方法。三是扎实开展法治宣传。我局高度重视学习宪法、宣传宪法作为法治宣传教育的首要任务,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广泛宣传宪法和防震减灾法律法规。积极组织参加“宪法宣传活动周”、“宪法知识答题”等活动,切实达到“以考促学、以学促用”的目的。同时,深入学习、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着力推进防震减灾依法行政,结合“5•12”防灾减灾日、“7•28”宣传日、“12•4”国家宪法日等特殊时段,集中举办各类活动,扩展防震减灾法律法规的宣传效应。通过形式多样的学习,我局整体干部职工的法律素质、知识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2年,我局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上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和差距,主要表现在:

一是法律制度供给仍相对短缺,法治建设工作总体还不平衡,相关法律风险防范存在短板。

二是机构不健全。特别是我区县(区)级防震减灾部门设置不足,法治工作机构和人员严重缺失,影响了基层防震减灾法治工作开展。

三是广大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仍有不足,学法用法的积极性、主动性还需加强,运用法治思维开展工作的能力还需要进一步提升。

四是行政执法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自治区、地(市)各级防震减灾工作部门的法治工作人员绝大多数属于兼职,无法律专业人员,依法行政水平不高,对政策把握能力不强,不能更好地开展法治工作。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我局历来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将其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局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把法治建设工作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充分发挥党组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作用;带头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防震减灾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将法治政府建设与防震减灾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定期听取防震减灾法治建设有关工作汇报,及时研究防震减灾法治建设中的重要工作、重大问题;研究加强和规范重大工程抗震设防要求审定工作,制定实施细则和技术审查管理细则;研究加强地震安全性评价事中事后监管,制定从业单位和从业人员管理办法;将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和《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的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担任“西藏自治区地震局‘八五’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切实加强了我局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增强了全局上下贯彻依法治国理念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四、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接下来,我局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区党委全面依法治藏委员会第1次会议精神这条主线,全面落实依法行政工作各项要求,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促进防震减灾事业更好更快发展。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往心里走、深里走和实里走上聚焦发力,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血脉,真正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各项工作扎实开展。

二是加强行政执法,依法规范行政执法流程,按照权力清单、职责清单的要求,进一步强化依法行政。

三是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改善普法宣传方式,对不同的对象,采取不同的宣传内容。进一步挖掘更具有操作性的宣传形式,灵活多样、寓教于乐,使法治宣传教育形式更加生动活泼,内容更加深入人心。

四是加强对地(市)地震工作主管部门政策法规工作的培训指导,培育壮大行政执法队伍,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素质。

五是进一步发挥法律顾问在推进防震减灾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中的作用,保障各部门和广大干部职工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履行防震减灾职责,促进防震减灾事业良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