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西藏自治区地震局召开2024年全区防震减灾工作会议

  • 发布人:西藏自治区地震局
  • 发布日期:2024-03-04
  • 新闻来源:办公室

3月1日,2024年全区防震减灾工作会议在拉萨召开,西藏自治区地震局党组书记哈辉主持会议并讲话,局党组副书记、局长鲍挺,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尼玛、孟辉出席,各市(地)地震部门相关领导和西藏地震局全体干部职工参加。

会议传达了全国应急管理工作会议和全国地震局长会议以及自治区党委常委、常务副主席任维在《关于召开2024年全区防震减灾工作会议上的请示》的批示精神,通报了2023年度全区市(地)防震减灾工作考核结果,并对2023年度防震减灾工作先进单位、集体和优秀个人进行了表彰。    

会议全面总结了2023年全区防震减灾工作,安排部署了2024年重点工作任务。会议指出,2023年在自治区党委政府、中国地震局党组的坚强领导和全区各级地震部门同心协力下,各类重大项目扎实推进,西藏防震减灾基础业务水平稳步提升,地震科技创新工作能力不断提升,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成绩斐然,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向纵深发展。

会议要求,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面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和中国地震局党组的工作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深化对防震减灾事业现代化发展战略的认识,围绕固本强基要求,全力做好重大地震灾害风险防御准备,稳步推进防震减灾基本业务和保障体系建设,全力打好重大项目实施总体战和攻坚战,持续推动西藏防震减灾高质量发展,为以高水平地震安全服务保障西藏现代化建设。

会议强调,要不断加强地震灾害风险防范能力建设,做好重点地区地震灾害防范应对准备,落实重要时段地震安全保障服务,提升地震灾害防御响应业务能力。要全力打好重大项目实施总体战和西藏巨灾风险防范工程攻坚战,以更有力机制强化组织保障和风险防控,以更长远眼光强化业务沉淀和系统集成。要推进现代化建设顶层设计,强化西藏防震减灾基本业务顶层建设,持续深化事业单位和地震监测中心站内设机构改革。要健全完善监测预报预警业务化体系,实施地震观测提质增效行动,着力保障地震监测站网安全运行,着力提升地震预报预警产出服务水平。要统筹推进地震灾害风险防控,深入推进震害防御业务体系建设,持续推动城乡和重大工程地震灾害风险防范。加快推进赋能增效促发展,提升防震减灾创新合作水平,探索对外公共服务新途径,推动赋能增效促发展见实效。健全治理体系,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加强市县防震减灾基础能力建设,推进地震科普转型升级,深化防灾减灾法治建设。要持续加强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严的基调不动摇,全面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以优异的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5周年献礼。